close

誆含中藥竟是致癌物 害民眾發癢過敏

2009年01月06日蘋果日報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近期在中國市場熱賣,標榜純天然可讓頭髮洗過後馬上變黑的「一洗黑」洗髮精,遭踢爆根本是以染髮劑混充洗髮精,且產品還添加只能出現在染髮劑、過量使用會致癌的「對苯二胺」。


由於該洗髮精說明書要求民眾一回洗3次,不少民眾買回後等於將染髮劑當洗髮精每天使用,還按摩頭皮,導致不少人因頭皮紅腫發癢等過敏反應求醫。
中央電視台《每周質量報告》近日對廣東省生產包括「首領」、「首邦」等多款號稱含有「中藥精華」等「一洗黑」洗髮產品進行調查,發現大部分工廠皆為非法生產,且工廠中堆放的產品原料皆為硫酸銨、硫酸鈉等化學物,完全看不到何首烏、人參等產品宣稱的中藥原料。

辯稱「秘方不給看」
廠方並狡辯:「中藥成分是秘方不給看,若打開看就氧化破壞掉了。」
多款產品在化驗後更赫然發現其中含有1.1%~1.4%致癌染髮劑對苯二胺成分,中國國家化妝品質量監督檢驗中心實驗室主任張曉強說:「這濃度就是正常染髮劑的濃度。」戳破以染髮劑混充洗髮精的謊言。

強調一次須洗三遍
儘管目前包括台灣與中國,尚允許染髮劑中含有限量的對苯二胺(台灣為4%)成分,但台北榮總臨床毒物科醫師楊振昌指出,即使是染髮劑,每次染髮最好間隔3~5個月,以減少對苯二胺對身體的危害。然而此種「一洗黑」洗髮精卻建議消費者第一回須連續洗三次使髮色徹底變黑,其間還要不間斷使用6個月。
北京大學人民醫院皮膚科醫師陳周表示:「太頻繁肯定造成更大危害,因洗髮時經熱水一沖,毛囊和頭皮血管擴張,會吸收更多(對苯二胺)。且染髮劑可能隨身體流下來,造成全身過敏。」目前廣東省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已查封相關產品並進行調查。

報你知
染劑含對苯二胺 限量4%

對苯二胺(PPD,Para-Phenylenediamine)常用於染髮或毛皮染色,但因其有過敏及致癌風險,目前包括歐盟、美國及日本在內,雖將其列為可使用安全名單,但皆有嚴格使用限制。台灣衛生署對染髮劑含PPD有限量規定,不得超出4%。

洗黑---洗染髮劑

(http://tw.myblog.yahoo.com/justinhsu123/article?mid=1144&prev=-1&next=1143)

歡迎參觀我的賣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yan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