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一般通識認知來說,違法商品當然不能賣,譬如槍械、毒品。有限制銷售對象商品也不能賣,譬如菸酒。有特定法令者不能賣,譬如活體動物、保育類動物製品。因網路特性致執照無法被辨識,所以有執照也不能賣的,譬如藥品、寵物。此文重點在加強網友對其他較不熟悉、容易誤解為可販售之禁止品。也希望網友能當作一篇常識一樣進行閱讀了解,來避免自己或週遭親友犯錯。畢竟這些多數屬於行政處罰,雖不用被關、但是動輒3萬~15萬甚至到2500萬的罰款,不是一般拍賣子民能負擔得起的。全文較長,盼能對大家有所裨益。

網拍限制或禁止類商品(所指攸關政府管理罰鍰事項者)相關條款必記連結:
 雅虎拍賣:禁止與限制刊登的商品 。露天拍賣:法令禁止限制規範項目。請記住唷,只要在網路都不能賣,並不是只有拍賣被禁止。

 
食品衛生管理法健康食品管理法藥事法相關法規查詢藥事法 (DOC)衛生署查詢(醫療器材查詢)

看看別人犯了哪些錯?行政院衛生署-違規藥物、化粧品廣告民眾查詢系統 (違規藥物、化妝品廣告民眾查詢)、食品違規案件查。 有個很特別的事,就是對物品宣稱療效;這是不可以的。我這裡所指的是,譬如轟動一時的飾品療效(新聞曾載,因宣稱飾品可以活血,被罰了15萬)。譬如鈦、鍺、天珠、玉石、水晶等,雖大自然中的物質也許具有能量,但都還無法被科學明確驗證;而對於商品宣稱療效本屬禁止(網路本就不能販售藥、醫療效能商品),此處更不能運用於任何物件(包括飾品)上。打個比喻來說,如果賣一個裝了空氣的玻璃瓶,你可不能說,帶著這個玻璃瓶可以改善胃痛;或是說賣台電風扇,你說吹出來的風可以改善風濕。

常見觸犯法規範圍

【化粧品衛生管理條例第24條第2項】      化粧品之廠商登載或宣播廣告時,應於事前將所有文字、畫面或言詞,申請中央或直轄市衛生主管機關核准,並向傳播機構繳驗核准之證明文件。這連有人在拍賣販售毛囊清潔洗髮精、使秀髮由白轉烏黑洗髮精,也適用此條)。簡單來說,就是你在網路販售前必須向衛生署申請廣字號、你才有權對該商品進行銷售。

【藥事法第66條第1項】如販售隱形眼鏡盒,屬醫療器材的相關配件、附件,也跟醫療器材有關。

【藥事法第27條】如販售衛生棉條。(凡申請為藥商者,應申請直轄市或縣 () 衛生主管機關核准登記,繳納執照費,領得許可執照後,方准營業;其登記事項如有變更時,應辦理變更登記。前項登記事項,由中央衛生主管機關定之。藥商分設營業處所或分廠,仍應依第一項規定,各別辦理藥商登記。)

列舉雅虎一年內相關歷史跟時事、法令修正有關的銷售禁止公告(2007/8~2006/01)(為本人加註整理)

 公告:請勿銷售「斷煙博士、禁煙草、中藥草煙、電子煙」
相關商品因宣稱(戒菸)療效,違反藥事法第 69 條規定而被禁止。 (相關新聞

 公告:請勿銷售韓國Cosline製睫毛液相關產品
該相關商品檢驗出含菌量超過標準,所以遭禁止。

 公告:為保障消費者權益,請勿刊登「瑪迪芙MOTIF」化妝品
某些產品成份與廠商之標示不符、且經主管機關初步查驗後,發現疑似含有不當成份。

 公告:請勿刊登銷售日本石屋製菓公司白色戀人相關產品
雖 國內未進口,但是有些賣家有可能自行平行輸入販售,因在日本當地 遭變造實品標示,所以遭平台禁止。

 公告:膠囊狀及錠狀食品刊登注意事項
可以賣、但須嚴守 食品衛生管理法 規定來刊登,否則會遭下架、甚者遭主管機關罰鍰。商品本身需合法輸入並具有查驗登記(下載 申請書 ),銷售者必須注意食品標示應完整。還是那句話,不可以宣稱療效。


 公告:度量衡器屬經濟部公告應施檢商品
【您刊登的商品如果是各類磅秤或電子秤,其本體上應標示檢定合格印證,或清楚標示「非供交易、證明或公務檢測使用」等使用意旨之字樣,否則即違法】。

 附帶一提,MP3的銷售也必須具有商品檢驗合格貼章。有一段時間政府有加強查緝,電子用品的合格貼章;平台一度要求刊登時,商品照品應揭露相關合格貼標。  經濟部公告之應施檢驗商品

 公告:一般化粧品用途範圍及不適當標示詞句公告:刊登防曬化粧品SPF防曬係數標示規則
這個刊登難度就很高了;很多熟手賣家仍會不慎犯錯違規。所以要努力熟讀詳記哪些文字描述是被禁止的(參考附件)。又是那句話,涉及療效詞句也不能使用。

 公告:刊登食品類請注意「代餐」乙詞相關規定

 公告:刊登食品類請注意「奈米」乙詞相關規定

 公告:「環境用藥」改列限制刊登商品,無照者請勿銷售
不是不能賣,你必須確定你是持有相關執照業者才可以販售。一般民眾千萬別刊登(30萬罰鍰起跳)。(例如:蚊香、噴霧殺蟲劑、蟑螂藥、螞蟻藥、老鼠藥,以及萘丸、合成蟑腦丸等防蟲藥劑。)
 提醒:銷售台鐵、高鐵車票圖利是違法行為
簡單來說,圖利行為是被禁止的(社會秩序維護法鐵路法 );所以300元的票,你就賣個200元立即買,以免因網拍競標特性將價格炒高(年節車票)、造成圖利事實。其實更建議你,票券既然未過期,拿到售票窗口進行退票即可;因為很多過錯失誤,都來自偶然無心的操作。

 提醒:請勿刊登一歲以下嬰兒奶粉銷售

 公告:配合法令,OK繃/OK蹦禁止銷售

禁止銷售任何醫療器材,縱使您是有執照的醫療器材販賣業者也不可以。主管機關一再強調,違反規定者可能重罰。藥事法第13條:
本法所稱醫療器材,係包括診斷、治療、減輕或直接預防人類疾病,或足以影響人類身體結構及機能之儀器、器械、用具及其附件、配件、零件。前項醫療器材,中央衛生主管機關應視實際需要,就其範圍、種類、管理及其他應管理事項,訂定醫療器材管理辦法規範之。

 公告:新增食品類禁止使用的描述字句

 公告:配合法令,運動用護具類別將移除並禁止銷售

 公告:衛生署指示禁止復健用品、護具等醫療器材銷售衛生署禁止在網路上販售的醫療器材大致有:
拐杖/助步器、輪椅、復健用品、護具/護套、超聲波美容導入儀(這是今年常被下架的熱門商品)、超音波美容塑身儀、低週波治療器、瘦身貼布、酸痛貼布、洗多樂居家護理DIY型灌腸器、吸鼻器、光鼻器、隱形眼鏡沖洗液、隱形眼鏡清潔液、隱形眼鏡保存液、聽診器、衛生棉條血壓計、體溫計、電療器、低周波治療器、噴霧治療器、採血針、紅外線保健燈、隱形眼鏡去蛋白片、衛生套(保險套)、血糖機、血糖、尿糖、驗孕試紙、隱形眼鏡藥水、體脂計、隱形眼鏡保養盒、OK繃等。
 公告:刊登新增限制類商品「國際機票」
其中只有領取綜合旅行業以及甲種旅行業執照者才得代售國際機票;所以個人若有國際機票(譬如有些人以信用卡紅利點數換取)就絕對不能在網路販售。九萬元罰鍰起跳。

 重要公告:違規刊登藥品/健康食品/食品將加重處罰
健康食品聽起來像是加了形容詞的一個普通名詞(我個人以前也不當一回事),但其實他是一個健康食品管理法裡的專有名詞。
本法所稱健康食品,指具有保健功效,並標示或廣告其具該功效之食品。

本法所稱之保健功效,係指增進民眾健康、減少疾病危害風險,且具有實 質科學證據之功效,
非屬治療、矯正人類疾病之醫療效能,並經中央主管機關公告者。

1/2~1/11日舊菸害防治法期間對本公司   DSI CH-901第五代電子煙產品,經各種網路通路購買或參加電子煙產品說明會中登錄區域經銷商的買家,可以參考選購本手冊,每份僅收工本費20(不含運費)

**產品經銷通報**

本公司產品預定於21日 起於原廠生產線包封煙盒薄膜前印貼專屬保固標章,以供售後服務認證所需,21日後加入之經銷商本公司將以此標章提供後續履約保固服務

不看絕對後悔,請參考本公司1/11日前於舊菸害防治法期間奇摩交易記錄,將可以瞭解更多喔^^

想知道為什麼電子煙可以在http://www.ecigarettesusa.com/

國際網站賣到美金149元嗎?

您知道在1/11日新煙法規定與煙型相似戒煙用品與類似尼古丁煙草的替代原料也納入管制不可以在網路銷售嗎?

您一定想知道TVxS電視新聞訪問日本民眾使用的最新型環保電子菸是第幾代的產品?其特點為何?

您知道在日本電子菸產品要價一萬多日幣,而您可以發揮創意將已購買的電子菸貼上水鑽包上美麗炫膜成為時尚裝飾品嗎?

您知道如何在台灣向正規的代理進口廠商購買以及應該索取產品CE/RoHS/SGS暨吸用的菸液成份分析資料的權益嗎?

您知道勇於檢舉違法以網路刊登照片廣告鼓勵購買電子菸品或採境外銷售代購方式的賣家,將可以有效杜絕用各類藉口無法提供明確售後服務期限與維修零件或購買額外備品的水貨廠商嗎?

關心您的健康 瞭解菸族的心聲 滿足求知的慾望~~

為您蒐集了完善電子菸問與答資料,讓您成為電子菸的使用達人,都在這本教戰手冊,彩色印刷內容豐富,特價銷售絕對值得您購買與推薦親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yan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